首页 > 党风政风

党风政风

敦化市: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专题辅导报告会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8-31 08:37:15    分享至新浪微博

敦化宣讲.JPG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深入学习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落实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对《监察法》的理解和掌握,树牢法治观念,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切实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8月29日,敦化市纪委市监委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州委党校玄玉姬教授进行授课,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市纪检监察干部、大石头林业局、黄泥河林业局、敦化林业局的纪检监察干部等420余人参会。

  会上,玄玉姬教授结合实例,对《监察法》进行了重点解读,从监察法制定的重大意义、监察机关内部建设、结构和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通过学习,参会人员对监察组织构成、监察范围、监察委职责、工作原则等内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进一步认识到制定《监察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系的必然要求。每一名行使公权力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监察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学习的政治站位,强化贯彻的政治能力,激发执行的政治担当,推动监察法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治理效能,在实践中能够自觉运用法治的精神、原则、规范、逻辑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心理上敬畏法律、崇尚法治,在行为上遵循法则、宣扬法治,保持清醒的头脑,防止用组织程序代替法律规范、用工作纪律代替法律规定、用领导意志代替法纪要求等行为。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参会人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认真学习监察法内容,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履职尽责、作出贡献。(敦化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