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政风

党风政风

龙井市:以强有力问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8-21 13:54:34    分享至新浪微博

       2016年以来,龙井市纪委以问责为抓手,通过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取得显著成效。

       紧盯“关键少数” 层层压实责任

       约谈工作是问责的有效监督制约手段。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开展五级约谈,由上到下分别为市委书记对市级领导干部、市级领导干部对分管各部门“一把手”、 分管各部门“一把手”对部门副手、部门副手对部门中层及党员干部、乡镇党委(纪委)对站办所负责人以及村党员干部,以上率下,层层约谈,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深化压力传导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氛围。

       紧盯制度机制建设 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落实“两个责任”关键在于建立一套操作性强、责任明确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龙井市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和《主体责任工作推进表》,确定党委、“一把手”、班子成员为3类责任主体,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将责任分解成49项具体任务,每个月由市委督查室与市纪委党风政风室,对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分类开展廉政督查,做到落实主体责任步步有痕迹、事事有着落。

       紧盯重点领域 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效果

      紧盯扶贫领域重点部门、重点人员,深化调研检查、定期巡察、集体约谈、驻点办公,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深入发现问题。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对履责不到位等行为进行严肃问责。同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对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追究所在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