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政风

党风政风

敦化:着力破解纪律审查“倒三角”难题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8-17 09:00:15    分享至新浪微博

  “纪检监察工作越往基层困难越多,在纪律审查上呈现出机关立案多、乡镇立案少的‘倒三角’现象。”2018年以来,敦化市纪委市监委针对“倒三角”现象折射出的乡镇纪委纪律审查工作力量薄弱、干部履职能力不足等问题,通过一系列举措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着力破解“倒三角”难题。

  配齐配强专职干部,解决“不能为”的问题。以前,乡镇纪委除纪委书记外,纪委副书记配备不全,纪检监察工作成了副业。对此,敦化市纪委将建立乡镇纪检专职干部制度列为年度纪律审查体制改革重点。目前,全市16个乡镇纪委共配备纪检监察副书记16名。

  推动交叉执纪监督,解决“不敢为”的问题。为克服“熟人社会”的顾虑,从今年开始,敦化市纪委市监委抓住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调动乡镇纪委力量开展循环交叉执纪监督,形成市纪委市监委牵头指挥、各乡镇纪委协同实施的“拍蝇”格局,对“四风”问题、政治生态状况、基层腐败等展开全面监督检查。

  组织跟班学习,解决“不会为”的问题。在去年集中培训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敦化市纪委市监委先后安排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到委机关跟班学习,通过强化实战锻炼,全面提执纪监督问责能力。

  多措并举之下,全市各乡镇纪委干部队伍战斗力明显增强,履职尽责能力明显提升,实现纪委机关和乡镇“两条腿”不协调逐渐向“齐步走”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