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政风

党风政风

龙井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延边州纪委     发布时间:2018-07-27 08:57:57    分享至新浪微博

今年以来,龙井市纪委市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纪委监委决策部署,立足职责定位,着力拓宽举报渠道、强化执纪审查、严肃问责追究,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加强组织协调,形成齐抓共管。龙井纪委市监委加强制度设计,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与市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等政法机关“无缝衔接”,建立协同办案机制,通过及时互通有无、数据共享,做到纪法衔接、协调推进。同时,在全市各乡镇(社区)、政务大厅、车站、广场等人流集中场所,以LED屏滚动播放、摆放展板、张贴公告等形式,大力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乡镇、社区进行走访,进村入户广泛发动,发放《致群众的一封信》,组织群众填写《扫黑除恶信息(线索)摸排走访表》,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问题线索排查,提高工作效率。龙井市纪委市监委加强与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的协作配合,及时收集整理《扫黑除恶信息(线索)摸排走访表》,建立问题线索台账,梳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信息,整理群众举报线索,对收到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加快流转,及时进行处理。市纪委市监委主动出击,面向社会公开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信访举报电话,深入乡镇(社区)和林业、交通、市场监督等重点行业领域查访,收集线索、深挖细查,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大起底”。截至目前,市纪委市监委通过排查共发现涉嫌涉黑问题线索3件,已全部按要求移交公安机关。

加大督导力度,层层压实责任。龙井市纪委市监委成立2个专项工作督导组,将扫黑除恶和基层“拍蝇”充分结合起来,围绕扫黑除恶活动部署、问题线索收集、联动机制创建、深挖背后“保护伞”等情况,对全市7个乡镇及林业、交通、市场监督等行业职能单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专项督查。深入一线走访了解,实地检查台账卷宗,与工作人员交流座谈,仔细排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落实责任、限期整改,对贯彻落实不力、推诿扯皮、知情不报、贻误战机的,一律严肃问责。(龙井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