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曝光台

曝光台

延边州纪委公开曝光2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延边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29 09:05:36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近日,延边州纪委公开曝光2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这2起典型案例是:


       敦化市红石乡建设办主任邵长健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问题。2017年11月,敦化市红石乡建设办主任邵长健在红石村村民席某家新建住房室内设施没有完成,原有危房没有拆除的情况下,违规将席某家新建住房签字验收合格,并支付危房改造补助款5.6万元。邵长健身为中共党员,在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将不符合标准的新建房屋验收合格,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邵长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安图县永庆乡春光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祝燕刚骗取惠农补贴问题。2018年9月,安图县永庆乡春光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祝燕刚在申报个人及对外租赁土地种植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以及玉米轮作补贴面积过程中,采取虚报和重复申报补贴面积的方式,骗取国家给予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以及玉米轮作补贴款共计人民币0.5万元。祝燕刚身为党员和村干部,党的意识淡薄,纪律意识淡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其行为已构成违纪。祝燕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


       上述2起典型案例是典型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公职人员要从上述典型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为镜鉴、自警自省,认真履行脱贫攻坚工作职责,勤勉尽责、真抓实干,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州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履职尽责、不辱使命,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纪委全会精神,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把握阶段性特征,加强对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东西部协作项目监管等方面的监督检查;要坚守“严”的主基调,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惩治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从严从快查处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等影响脱贫攻坚质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